再上征途@主場新聞

回家打開信箱,見到記協寄來的信件,拆開後心裡很興奮,因為見到自己的名字,被列在參選名單上。沒錯,我以我個人名義,報名參選來屆記協執委。

很多年前我做過三屆執委,其中兩年兼任司庫。參與過的工作有很多,以會務為主,除了專為好動行家而設的記協盃球賽,印象中我負責籌劃過一次台灣交流團,與當時的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會面;在本地,亦有做過一些抽樣調查,了解行家們工作超時及薪酬福利情況。在司庫的崗位上,最主要是覆核協會帳目,亦有撰寫過計劃書,向協會建議如何運用滾存的資金作低風險的投資。

時光飛逝,離開記協崗位已有多年,這段期間,人大了,成熟了,有了家室,更清楚自己想法。雖然轉職公關都滿三年,但自問對新聞行業的感情從沒有減退,或許有一日,我會回來與大家再度並肩作戰,當然現在未是時候。在我從樹仁新聞系畢業、踏進社會的成長路上,絕大部份朋友都是記者行家,無論任何時候,由以前到現在,關係仍然很密切。即使在現時工作崗位,也經常與記者行家交流,協助大家採訪,當然角色有所不同,但我仍然與大家一起成長。

我相信新聞行業是一個相當著重經驗傳授、需要從業員之間團結的一個行業。這幾年,看似有愈來愈多有超過十年年資的行家相繼轉行,到外面發展。這一群人之中,其實有很多對每日發生的社會大事、政局變化,甚麼現役新聞工作者一舉一動都非常關心,但可能因為工作緣故,已較少參與記協的活動。我最希望做到的,是透過自己身體力行,能夠再次招聚這些對新聞行業仍然有心的朋友,各盡所能,支援行業持續發展。

在這個瞬息萬變、風雨不斷的年代,很多新入行的記者,未能夠像我們一代得到很多支援和培訓機會,當他們面對前線工作的壓力和挑戰,有時也許感到無助,甚至想放棄。或許這是對他們最好的磨練,但我相信,如果能得到更多前輩打氣、分享經驗、給予指導,我相信他們會更有力量做得更好。

在我做記者的年頭,遇過多位良師,他們的氣度和胸襟教人敬仰,每當行頭有事,他們一定會挺身而出,除了因為當時社會對傳媒的信任和尊重,更多是因為他們基於社會良知和道德標準,他們敢於向強權說不,致力維護新聞自由,堅持信念到底。隨著傳媒市場愈趨商業化,競爭愈來愈激烈,加上政治生態轉變,個別傳媒有時也要與市場力量以至政治力量妥協,或會令前線工作者感到氣餒。

另一方面,互聯網和移動通訊技術普及,亦大大改變了傳媒生態和採訪模式。在人人都可以是消息來源和資訊發放者、沒有受過正統新聞訓練的人也來辦傳媒的年代,如何準確報道真相,如何讓受眾辨別甚麼是真相,如何使受眾認為你和你的機構能堅守專業,是一個極大的難題。記者行家要將力量集結起來,一齊維護行業權益,互相勉勵督促,提升專業水平,才能更有力地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。

香港一直教世人羨慕的地方,不單止是長年名列前茅的經濟自由度,更重要是傳媒一直能對社會作強而有力的監察,市民受惠於新聞工作者的努力,每日得到很多重要的資訊,從而提升了個人以至整個社會的素質。自問沒有做過很多大新聞,但我仍會為我曾經所做的感到自豪。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,更不要忽視行內團結的重要性。我懇請所有現役新聞工作者,甚至已經離開記者行的朋友,請你們大力支持記協的工作,踴躍參與即將舉行的換屆選舉。今屆無權投票的,以及尚未畢業的新聞系學生,請你盡快(重新)加入記協,日後多多參與各項會務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聞與政治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